台北市柯文哲推動「生態社子島」開發案,是2016年透過i-Voting投票通過,但社子島自救會昨公布超過4000份居民連署,反對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票數還高於i-Voting的3000餘票,自救會呼籲柯市府應緩下腳步,並要柯文哲出來面對,否則將有更激烈的抗爭行動。柯文哲今(11日)出席論壇,自救會成員前往抗議,但柯從另個入口進入,自救會抗議撲空。柯文哲致詞時,主動提及社子島問題,強調怎麼做都不會讓人家滿意。

柯文哲上午出席「開發好政」智慧生態論壇,社子島自救會成員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前舉牌抗議,結果,柯是從交通部大門進入,並未碰到抗議。

柯文哲致詞指出,自己對市府員工說,社子島問題長達50年沒處理,怎麼做都不會讓人滿意,小問題已變成大問題。此外,社子島最有趣的是違建還課稅,但違建不是罰金嗎?竟還課了40年,請問是合法的還是非法的?他直言,這是亂掉了,前市長陳水扁說83年前建的不算,83年以後建的再算,每個市長來都當耶誕老公公,再加一條,結果就大亂。

柯文哲表示,台灣是個很奇怪的國家,不得不誠實面對一個問題,就是台灣從來不是法治國家,法令訂來是給大家參考用,不是遵守用,有關係的沒關係,沒關係的就是有關係。

柯文哲說,他選擇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從解決大彎北段就可看出他務實的個性,雖然社子島是個問題,但仍要解決,他願意聽地方意見,但不能因少數利益犧牲多數利益,不能因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能因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

柯文哲指出,開發過程中保障弱勢沒問題,市府在開發上,仍會專業問題專業解決,把小問題解決掉,除了保障大多數利益,也會保障少數利益。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論壇。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