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再次打臉譚德塞!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舉辦的「國際COVID19科技防疫黑客松大賽」,台灣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蔣榮先率領的團隊,以AI人工智慧判讀肺部X光片,一秒就能辨識是否具有新冠肺炎特徵,獲獎脫穎而出、成功讓台灣國旗登上WHO網站之後,我國再因防疫成就卓越,包含小英總統、大仁哥、唐鳳共同入選連線雜誌「WIRED25」風雲人物。

蔣榮先教授率領碩博士生王麒詳、邱煌鑌、吳昭儀以及成大放射科醫師蔡依珊組成隊伍「MedCheX」,研發以人工智慧判讀病患肺部X光片系統,只需一秒即可辨識是否具備新冠肺炎特徵,對醫生示警是否要進一步做檢測,準確率高達92%。未來開發完成後,即便是缺乏醫師的地區,也能透過AI迅速偵測疾病,阻止擴大蔓延,蔣榮先透露獲勝關鍵,「當其他隊伍還停留在概念的階段,我們已經進入臨床應用。」

美國《連線》雜誌9日公布年度「向上提升」風雲人物「WIRED25」名單,蔡英文陳建仁、唐鳳與美國白宮最高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及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榜上有名。

《連線》(Wired)是一份在全美國發行的彩色月刊雜誌,並同時擁有線上版本。該雜誌於1993年3月開始發行,著重報導科技對文化、經濟和政治的影響。《連線》雜誌隸屬於康泰納仕集團,總部位於舊金山,1993年1月開始出版。2011年起,在臺灣發行網路中文版。

《連線》描述入選主因係,蔡英文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副手陳建仁是流行病學家,而唐鳳則是具有無政府主義理念的跨性別數位政委,3人以行動,如「超前部署」發布旅遊禁令、嚴格落實社交距離措施、實時口罩取得應用程式,齊心協力幾乎根除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而台灣防疫成功真正關鍵,或許是記取2003年「SARS」疫情的慘痛教訓,並信任政府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