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的石頭到了晚上居然會閃閃發光!桃園市捷運工程局和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合作,在桃園區民光東路與三元街段鋪設蓄光石星光步道,長110公尺、寬3.5公尺,入夜後步道在住宅區內蜿蜒發光,有如群聚於地面的螢火蟲。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辦理「台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與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合作研究,鋪設在桃園區民光東路與三元街段的蓄光石星光步道為最大亮點,是目前國內首度採用特殊工法施作的休憩步道,成為周邊住宅商圈夜間的新景點。

蓄光石白天吸收光能,夜間時光能自然釋放,兩種不同工法的施作,也讓蓄光石亮度層次分明,夜裡比白天更迷人,這個路段儼然成為夜間人氣景點。

「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全長約5.3公里,工程總經費2億1860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8100萬,沿線規劃人行道、自行車道及景觀植栽,盡可能保留鐵軌意象,並依各路段屬性環境不同,採用木棧道、混凝土壓紋步道及瀝青混凝土鋪面等方式設計施工,沿線配置四季盛開的不同花種植栽與休憩座椅,營造樂活慢行的休憩空間。

未來台鐵林口線路廊活化計畫會沿線串連住宅、學校、公園、商圈,並連結南崁溪自行車道、虎頭山風景區、羊稠坑與五酒桶山等景點,成為北桃園環狀的自行車綠色廊帶,可以騎鐵馬一路暢遊,也可同時飽覽鐵道歷史、溪水生態等自然風貌。

蓄光石白天吸收光能,晚上近看有如螢火蟲在地面發亮。   圖:桃園市捷運工程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