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2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其中(案497)為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案497與家人於8月29日自菲律賓經香港轉機來台探親,登機時已經懷孕36周,3日內檢驗結果為陰性,8月30日入境台灣時無症狀,安排採檢結果為陰性,後案497於集中檢疫所檢疫期間,因9月10日緊急生產由衛生單位安排送醫,產前再次採檢則呈陽性。

而案497的新生兒是否有垂直感染的危機?疫情指揮中心副組長羅一鈞說,確診個案497可以哺乳,但怕飛沫會傳染給小朋友,所以目前要盡量避免媽媽和小朋友近距離接觸,防止感染。

至於該個案在生產過程當中,是否會造成醫護人員有感染的疑慮?羅一鈞則說,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早在今(2020)年2月就制定出,在武漢肺炎期間孕產婦處理的法規,因此所有醫護人員都做好了萬全準備,而不管病患是否有無確診,根據該法規規定,只要是居家隔離的孕婦或產婦,都必需以高風險規格對待。因此,醫護人員的隔離衣、N95口罩, 因為陣痛的關係會出現飛沫和羊水的高風險體液也需要防護,因此手套也不會少。

衛生單位已將個案同行入境之家人、及其新生兒列為接觸者,據悉,案497目前並無症狀,案497的新生兒也將有專任小兒科醫生來照顧,一切都在安全防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