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列斯伏斯島(Lesbos)最大的難民營「摩利亞難民營」(Moria Camp)9日發生2起大火,造成1.2萬名難民被迫撤離。當地官員初步研判,應是尋求庇護者不滿隔離政策,蓄意縱火。面對上萬名流離失所的難民,德國和法國出面聲明願意收留部分難民,並呼籲其他歐洲國家一同承擔「難民危機」。

摩利亞難民營可謂多災多難,日前傳出武漢肺炎疫情,當地實施封鎖令,雖有許多難民試圖前往島上小鎮邁林尼(Mylinene),但都遭到警方阻擋。接著9日凌晨難民營突然發生大火,難民開始試圖逃竄,根據當地衛生官員表示,大火後可能已有確診者逃離難民營周遭,將對疫情有嚴峻的影響。萬萬沒想到的是,9日傍晚難民營又發生大火,所幸火勢很快受到控制,無人傷亡。

大火當天希臘政府即宣布,列斯伏斯島進入為期4個月的緊急狀態,並增派警力到島上。希臘移民部長米塔拉奇(Notis Mitarachi)指出,初步研判起火原因應是尋求庇護者不滿隔離政策而縱火。米塔拉奇強調,尊重法律和秩序是庇護程序的必要先決條件,相關非法行為不可接受。

大火過後,留下的1.2萬名難民頓時無家可歸。希臘政府初步將2千名受大火影響者,臨時安置在希臘海軍的渡輪和另外兩艘軍艦。另外,約有400名無人陪伴的青少年或兒童,送往希臘北部的其他難民中心。與此同時,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也向歐洲各國提出援助要求,德國總理梅克爾與與法國總統馬克宏10日達成共識,兩國預計將接收400名未成年難民,同時也呼籲其他歐盟國家為未成年者提供住所。同(10)日,荷蘭也宣布將從摩利亞難民營接收100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以及有孩子的家庭。

梅克爾指出,歐盟最終仍須為移民政策負責,移民問題並非僅是移民者所抵達國家,如希臘、義大利等國應獨自面臨的問題,是歐洲國家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