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開放河濱公園特定塗鴉區供人發揮創意,目前北市河濱公園內的7處堤壁塗鴉區,水利處已在日前全部塗白完成,恢復為空白的牆面。

為求河堤視覺多變且維持新貌,目前台北市在河濱公園內共規劃了7處大型塗鴉牆區塊,主管的水利處是以每4個月為一個週期,會重新塗刷塗鴉牆面恢復空白後再開放市民創作,也就是說在塗鴉牆上的作品最長可以保持4個月供他人欣賞。

水利處強調,若內容有不雅文字、圖案及政治性語言字體,則仍會即時加以清除,希望藉由不斷更新,提高民眾一試身手的機會,並且常保堤防景觀的整潔與亮麗。

目前全市河濱公園塗鴉區位置如共有7處,分別位於迎風、觀山、美堤、福和、景美、成美左右岸,原百齡右岸河濱公園中山橋下塗鴉區,因鄰近中山橋歷史建物舊址,目前已取消開放塗鴉牆。

此外,水利處也再次提醒,在未公告開放塗鴉地點非法任意塗鴉之行為是會遭到取締處罰的,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2款「污染地面、池塘、水溝、牆壁、樑柱、電桿、樹木、道路、橋樑或其他土地定著物。」除要求行為人清除外,並依同法第50條可處1千2佰元以上6千元以下罰鍰,從重處罰。

7處塗鴉區位置一覽。   圖:台北水利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