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日前宣布以行政命令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明年元旦起上路,引發爭議。國民黨今(11日)宣示發起全民食安公投,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並公布全台22縣市連署點明日起跑,力拼這週末就連署破1萬份,突破連署第一階段門檻。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明賢直言,民進黨抵擋不住美國壓力,變成軟脊椎、水母,很多民代私下跟他講,在野黨聲音要大一點,他也呼籲其他黨來偷偷連署一下沒關係,因為食安是不分黨派、超越藍綠的。

國民黨上午於黨中央召開「食安公投一階段連署週末衝刺、全民站出來拒絕瘦肉精美豬」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台北市議員李明賢、鍾沛君都出席,現場也準備一隻黑毛豬模型,象徵力挺台灣豬的決心。

王育敏說,力挺台灣豬農、台灣民眾的健康,蔡政府明年要開放瘦肉精美豬,國民黨表達強烈反對立場,號召全國民眾站出來,用連署、公投擋下瘦肉精美豬進口,明天全國22縣市將展開同步連署,而黨主席江啟臣明天預定前往3個連署點,分別為8點半到北市文山區的木新市場;9點半到新北市中和區華新市場口;11點則到桃園市南崁菜市場。

王育敏指出,預估第一階段達到1萬份連署書將非常順利,第二階段則須30萬連署書,會持續擴大宣傳,呼籲民眾加入連署、捍衛食安。

李明賢表示,民進黨政府抵擋不住美國壓力,外交部、經濟部、農委會、衛福部全都當白臉,變成軟脊椎、水母,那誰能抵擋美國壓力?就需要靠全民出來連署公投,展現人民力量,當政府後盾。

李明賢認為,因為民進黨在美國人面前抬不起頭來,卻犧牲豬農權利。他透露,很多民代私下跟他們說,在野黨聲音要大一點,其他黨也來偷偷連署一下沒關係,因為食安是不分黨派、超越藍綠的,「我們不是扯政府後腿,而是當政府後盾、食安守門員」。

鍾沛君則說,民進黨政府不敢告訴我們不進口瘦肉精美豬會怎樣,我們都被綑綁在民進黨的話術之下,衛福部長陳時中知道進口後會對台灣豬農產生衝擊,才撥了100億基金補助,但真的夠用嗎?納稅人有同意這樣彌補政策缺失?且瘦肉精美豬進口,根本不是BTA(雙邊貿易協定)、FTA(自由貿易協定)條文規定的,卻先拋出這麼大籌碼,犧牲國人健康。

鍾沛君強調,國民黨發動街頭連署,相信包括時代力量、民眾黨都會響應,民進黨用行政命令,跳過立院審查,甚至缺席在野黨的公聽會,衛福部也拒絕出席、溝通,在野黨被執政黨當成「塑膠」、人民健康被視之無物,呼籲大家一定要加入連署行列。

記者會結束後,國民黨市議員李明賢扛著黑毛豬模型離開現場。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