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米!遭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的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冠軍?!根據加拿大智庫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的報告指出,香港在162個國家與地區中,得分高達8.94分,創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高分,比第2名的新加坡還多出0.29分;不過報告也指出,這些評分基礎是基於2018年的數據,並沒有把2019年反送中運動、2020年港版《國安法》的影響列入。

這份《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Economic Freedom of the World: 2020 Annual Report)指出,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與「監管」2個分項,都取得第一名,而司法制度與資產權則排名全球第14,比去年下跌3個名次。

菲莎研究所說明,相關評分都是建基於2018年的數據,對於中國政府在2019年及2020年期間對香港的干預,在未來將對香港的得分構成負面影響,尤其是在「法律制度與財產權」方面的評分。

「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主要評估5大範疇,包括:政府規模、法律制度與財產權、貨幣、國際貿易及監管等,菲沙研究所自1996年起就開始對世界各國進行相關評估,香港都名列前矛,從2018年以來穩居冠軍寶座。

針對菲莎研究所提出香港法治可能被受削弱的警告,香港特區政府駁斥表示,法治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國安法》推行至今已有成效,相信可以讓香港重回正軌,恢復主日繁榮,對於不公平的推測,港府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