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公布2020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排行,其中屏東縣長潘孟安、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分居第一名到第四名;其中第二名的侯友宜與第三名的鄭文燦更受民眾高度肯定,被視為藍綠兩黨2024年的潛力股與未來之星。相對的,數年前仍然備受民眾期待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即使坐擁台灣最繁華與進步的台北市,卻反而無助個人的民間聲望與品牌定位,在全國所有大小地方政府中敬陪末座,這般慘狀頗讓人有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的落寞感。

天下雜誌強調,新北市長侯友宜、和桃園市長鄭文燦,各自成為藍綠陣營最強盟主。兩人共同特點是強調「市政優先」,侯友宜多次以市政為由,拒絕國民黨輔選;鄭文燦也曾辭拒接手民進黨主席。而且,他們都是將手機當成行動辦公室、車子當成行動指揮車,24小時隨時開機上線,解決人民的問題。

除此之外,侯友宜與鄭文燦在施政上還有兩個政策,一為「施政不談藍綠」,市政本不分藍綠,同樣的問題藍綠民眾皆同受影響,這兩人皆有找出問題,把事情做好為先的特質;二為「避談中央政務」。這樣的謹守本分態度,不僅讓自身遠離中央政爭的紛紛擾擾,也避免施政作為受到政黨派系的左右,而能提高行政執行力。尤其是新北市由於幅員廣大,人口眾多,人多事雜,加上中央經費挹注與補助不足,在先天條件劣勢下,侯友宜市長的表現仍然受到市民肯定,正充分展現了他個人即知即行,苦幹實幹的做事風範。

不「妄議」政事就是侯友宜與鄭文燦能夠在這一年領先群倫,受到市民肯定的基本原因。妄議係指胡亂地,逾越常規的言論,它有兩個意思,一種是指不懂裝懂,任意發表不切實際的評論;另一則為超越本分的發言,亦即不該說的話亂講,或是不符合自己身份的話語。柯P坐擁全台灣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卻落得施政滿意度最低,關鍵就在於從他當選台北市長後,一直超越市長本分,說一堆市長不需要去表達的意見,甚至還組織民眾黨企圖搶占台灣政治市場,這與他初入政壇時是台灣的政治素人,給人期盼改革藍綠遺留弊端的形象完全不符。

柯文哲在三方面越來越受到民眾的質疑,導致施政滿意度與個人政治聲望掉到後段班的困境。首先是不以市政優先,柯文哲的市政作為不僅迄今沒有留下亮眼的成績單,五年前號稱的五大弊案沒有一項成真,反而大巨蛋工程處處作為受人質疑,更糟糕的是避談市政,凡事都推給黃珊珊,好聽一點的說黃珊珊多年議員出身,對市政的專業度較高;講難聽一點,柯P不懂市政又沒心要了解,所以事事推給黃珊珊。

其次,做事不能超越藍綠,反而想要操控藍綠、玩弄藍綠以圖自己的政治企圖,凡是罵完藍綠後自己也提不出具體政治主張或看法,常常只是在講一些五四三,自然讓支持民眾越來越少。

最後,動輒議論中央政治的長短與優劣,嘻笑怒罵他人,讓人有吃碗內看碗外的感受。柯P自從半公開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後,支持度每況愈下,因為民眾對於他佔著台北市長位置卻每天在跑民眾黨行程以及追求自己的政治前途不滿。

這份民調其實明顯透露了老百姓的心聲,民眾喜歡與支持認真做事、實事求是與苦幹實幹的政治人物,不喜歡打高空、刻薄寡恩的政客。此當可為從政者的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