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與女性競爭,副總統賴清德今(10)日表示,「跟女性共事或跟女性競爭,男孩子內心要有一個心理準備,要講恭喜的話。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因為女生常常都拔得頭籌」。賴清德這一席話,不禁令人連想起去年民進黨總統初選,他與蔡英文的競爭結果。

賴清德今日出席中央社舉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對於媒體喊話怎麼看丁允恭的事情,他沒有回應,直接就走進會場。

文化部長李永得應邀致詞時說,他出身媒體,對於這樣活動特別有感觸。中央社是國家通訊社,肩負台灣與全世界文化交流非常重要的一環,今天所培養的海外特派員有可能成為真正的海外特派員。他也期許學員應該好好培養英語、雙語等能力。

賴清德致詞則說,他從政20多年,一開始覺得台灣好像非常小的國家,後來到立法院、市政府、行政院、國際走一走,發現台灣不簡單,他勉勵學員應該要以台灣為榮。

賴清德說,香港反送中、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他對香港年輕朋友追求民主與自由非常欽佩。他也勉勵大家要繼續深化、守護台灣的自由。

賴清德說,傷害言論自由除了外來力量外,有些錯誤的新聞、假新聞也會傷及人民對言論自由的信任。他期許未來學員可以共同抵抗假訊息。新聞自由如果有高度的自由與自律,對國家一定會有幫助。

活動也安排賴清德與4名女性學員對談。對於賴清德如果是海外特派員,最想派到那個國家?賴清德說,不丹,聽說那是一個最幸福的國家。

對於文化衝擊最大的經驗是什麼?賴清德說,那是他在台南市工作時,覺得文化的差異比較大。因為,回教徒如果過世,他們殯葬儀式與台灣不同,他們沒有用棺木、而且過事後用布要埋葬。

如果要當網紅,賴清德說,也許會選擇廣播,因為他主持過節目「空中醫療網」,介紹醫療。至於美食,大家都喜歡,也許大家會更歡迎。

賴清德還推銷女學員要看棒球,棒球一定要看,打棒球與看棒球的都是年輕的帥哥,棒球懂不懂是其次,看到帥哥是最重要。

對於與職場上與女性,有沒有什麼特質是讓他印象深刻的,賴清德說,剛剛坐下來看到4位都是女性,可能要有男性保障名額。

賴清德說,「跟女性共事或跟女性競爭,男孩子內心要有一個心理準備,要講恭喜的話。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因為女生常常都拔得頭籌,都是名列前茅,然後拔得頭籌。男孩子要有這樣的心裡認知。這了不起,也是社會開放進步的結果。」

學員也問,跟女性互動有什麼事件讓他印象深刻,賴清德說,還推說這可能要李永得回答。他接著說,他當過首長,對於女性同仁,不能過之,也不能不及。女性有其優點,但生理上面相對有其弱勢。當尊重她時,又不能讓她覺得你好像認為她不行。拿捏要非常重要,尊重要有個分寸。女性同仁不管是他在行政院或台南市共識,表現都非常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