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製造」(Made in Hong Kong)掰了!香港80年歷史的老牌醬油公司「冠珍醬園」在出貨到美國前夕,緊急更換標籤,公司負責人表示就好像撕掉醬料的身分證一樣,他感嘆再過幾年,人們將不再記得有「香港製造」了。

香港商品幾十年來都享受到美國貿易特殊待遇,但今年7月,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因此簽署行政命令,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規定所有由香港出口到美國的商品都必須標明「中國製造」,不能再打著「香港製造」的名號。

原本9月就要實施的行政命令獲得緩衝,得以到11月9日後再實施,但已經在趕工改標的「冠珍醬園」近日密集接獲各大國際媒體採訪。不但因為該公司成立於1928年,有超過一半的商品是出口到包括美國、加拿大等地,受到的衝擊相當大;更因為川普簽署該行政命令時,恰巧是「冠珍醬園」準備出貨1300箱醬油到美國亞特蘭大的前2天,格外引起注意。

「冠珍醬園」在臉書po出新的「Made in China」產地標籤,不少粉絲建議可以故意貼歪、要容易撕得掉的,還有人說「MIC貼紙越薄越好」、「黃色就是一個符號」、「心裡仍然支持香港製造」,不捨之情洋溢。

香港老牌醬油公司「冠珍醬園」產品瓶身上,原本有大大的「香港製造」4個字。   圖:翻攝自冠珍醬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