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國道1號林口路段交通壅塞,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到林口A交流道會勘,由高速公路局說明在「國1林口路段(含交流道)改善工程」的可行性評估,卻引起侯友宜不滿,認為高公局實施評估改善時,缺乏溝通且未採納地方建議。對此林佳龍也決定,3個月內彙整地方意見、修正計畫後,再進行後續發包、施工作業。

高公局針對林口交流道壅塞目前已辦理3項短期改善,在中期改善部分,規劃「林口A南出匝道改善」,擬在林口A南出口匝道設立體化左右轉匝道,其中左轉匝道採繞行方式增加爬坡長度,以高架匝道分流南出的右轉林口、左轉龜山車流,避免車輛等待左轉,回堵上高速公路。

但此案卻遭侯友宜及新北市交通局批評說,高公局的可行性評估,僅針對林口交流道A南出左轉匝道立體化進行研議,未和地方溝通也沒有採納新北市建議。侯友宜也強調,他和鄭文燦溝通無礙,唯獨在林口交流道短期改善議題上卡住,目前沒有共識。

對此林佳龍無奈表示,林口交流道受地形、地物、主線及匝道縱坡度限制,讓各界都十分傷腦筋。他認為高公局在不徵收民眾土地的條件下,提出匝道分流分匯概念的改善方案,已非常不容易。但林佳龍也強調:「事緩則圓。」中央和地方將會成立工作小組,用三個月的時間檢視並修正方案內容,也請高公局再瞭解與彙整地方政府與在地民意。

鄭文燦也認為,林口交流道的壅塞是桃園、新北市「共同的痛」,中央、地方都有責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