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遊艇休閒活動,吸引民眾對於遊艇的興趣,交通部航港局連續7年推出「遊艇狂潮」系列活動,將於9月19日至9月20日,在基隆八斗子漁港遊艇泊區登場。屆時將有40艘遊艇齊聚海上,民眾可登船體驗,更可報名遊艇自駕、一日船管家等體驗,今年更首次推出夜宿遊艇的活動,希望能讓民眾認識遊艇的魅力。

目前遊艇發照數量以每年約2千張穩定成長,遊艇活動人口不斷的有新血投入,航港局表示,希望透過遊艇自駕體驗活動,讓有駕照的民眾能更常接觸遊艇,而沒有遊艇駕照的人也能上船體驗,航港局安排基隆在地導覽人員,以漁人視角航行解說,認識基隆海灣之美。

而這次首推的夜宿體驗,一晚只要2000元便可住在一般民眾難以接觸的遊艇裡,成功報名的民眾除了可以享用船上飲食與設施以外,更能躺在遊艇上欣賞夜晚星空享受美景,此外還有遊艇管家服務,將能成為一輩子難忘的回憶之一。

北台灣最大船聚將會是此次活動重頭戲,廣邀遊艇與帆船船主一同參與,當天包含海味市集展售,滿足船主各式海上休閒活動、浮潛、海釣等需求,還有壓軸的海上狂潮盛會,安排船行陣列同時啟航,在基隆海灣寫下歷史。最後還有夜晚的船主之夜派對,提供船長之間的交流派對時光。

航港局長郭添貴表示,台灣雖然是世界第五大80呎以上遊艇製造國,但台灣民眾對遊艇的印象還停留在有錢人的玩具。他希望藉由活動讓民眾瞭解,在共有制前提下,擁有遊艇跟擁有汽車一樣簡單,開出去玩也有遊艇管家幫忙管理,是可以親近的活動。

而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也自曝有遊艇駕照,但拿到6年只上過3次船,他表示,台灣擁有遊艇駕照並不困難,全台目前有約1萬8千人取得,但因為這項休閒活動非常不普及,讓他感到十分可惜。祁文中希望透過遊艇觀光,讓民眾親近海洋,把海上休閒活動形成民眾休閒元素之一。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圖左)自曝有遊艇駕照,但拿照6年只上過3次船。   圖:汪靖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