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日前率領89人的參訪團訪台,使得中國跳腳連番批評。韋德齊7日與捷克總理巴比斯在CNN新聞節目上激辯,並補充道自己沒有在訪台期間稱台灣是獨立國家,引發共媒見獵心喜。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指出,韋德齊挺的是一種價值,自由民主的價值,且憲法位階相當於副總統的捷克參議院院長光是踏上台灣一步,就已經是踩了中國的紅線。

捷克總統巴比斯與韋德齊6日參加捷克電視台Prima與CNN Prima NEWS所辦的政論節目,兩人在節目裡激辯,巴比斯稱韋德齊訪台「是幼稚的挑釁」,韋德齊則強調捷克不能仰賴非民主國家,韋德齊也補充,訪台並不違反一中原則,他也沒有在訪台期間稱台灣是獨立國家,並指出日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也訪台。

此說法引發中共媒體見獵心喜,包含環球時報、中國國台辦旗下中國台灣網在內等官媒紛紛抓著此點反酸韋德齊回國後就翻臉,台灣亦有不少人質疑韋德齊。

對此,謝志偉表示,「本來就見不得台灣好的人」、「沒外交常識的人云亦云人」、「有外交常識但心眼壞的人」這三類人,到今天還在用「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後否認曾稱台灣為獨立國家」之假議題,來故意壓低維特齊議長不甩中國百般阻撓、威脅而堅持率團訪台的鉅大而深遠之外交意義。他反批這三類人「狗眼看人」、「自欺欺人」、「含血噴人」。

謝志偉指出,憲法位階相當於副總統的捷克參議院院長光是踏上台灣一步,就已經是踩了中國的紅線,且這是中國外長王毅於九月一日和德國外長的聯合記者會上便曾說,「捷克參議院院長堅持訪台,踩了中國的紅線,這是嚴重破壞一中原則,是支持台灣獨立的行為,中國不可能容忍。我不可能不說話」。

謝志偉又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針對王毅威脅維特齊議長一事說:「維特齊訪台一事...我們歐盟是一體的,都是尊重我們的夥伴(指中國),但也期待這些夥伴同樣尊重我們。威脅在此不適也不宜。」馬斯外長還告訴媒體説:「我昨天也打了電話給捷克外長,表達我與他們並肩作戰的相挺之意」。

謝志偉強調,自己不會天真到把德外長挺捷克議長之言理解為「挺台」之舉。他挺的是一種價值,自由民主的價值。但中國自討沒趣,甚至是夜路走多了,倒是千真萬確。他親自且全程看了此記者會的轉播之後,再沒有外交常識的人,也能體會到,維特齊議長光訪台一事就已經是台灣外交的世界級里程碑,何須喊或説出「支持台灣是獨立國家」這句話?

謝志偉認為,韋德齊本來就沒説什麼支持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他反問,「你有聽說,看到有人破了一百公尺短跑世界紀錄之後,眾人圍著討論先跨過終點線的是左腳還是右腳嗎?」並反酸炒作捷克議長否認曾稱台灣為獨立國家的人,會「歡迎」老共打台灣的話,他一點也不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