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海峽論壇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今(9)日表示,民進黨認為,為顧及民進黨黨員人身安全、恐不慎觸法引發爭議以及疫情防治等諸多面向考量,要求全體黨員切勿參與海峽論壇。

民主進步黨今日中常會邀請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以「人權價值的深化實踐與國際展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據轉述,陳俊宏表示,台灣的人權博物館是亞洲第一個人權博物館。而這兩年也跟德國簽訂人權合作備忘錄,國際社會還蠻重視人權外交。他也提到目前正在故宮南院進行人權展。

聽完報告後,蔡英文說,今年6月她有到人權館參訪「我是兒童,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未來在故宮南院,她也推薦大家去那裡看一看、走一走,也請黨部評估在適當的時候,安排黨工參訪人權館,讓大家更加了解台灣人權轉變的歷史脈絡,以及「民主、自由、人權」的重要性。

蔡英文說,除此之外,她非常感謝國家人權館,不論是在推動人權的議題,還有在實際行動上,走訪原住民族、推動兒權主題活動,還有跨界交流,甚至於國際的交流,進一步推廣人權教育跟國家人權外交工作。

此外,發言人顏若芳轉述林鶴明黨務工作報告時,一度口誤說,針對海峽論壇,民進黨再次重申一貫的立場,為顧及民進黨黨員人身安全、恐不慎「引發戰爭」。後來才改口說,恐不甚觸法引發爭議以及疫情防治等諸多面向考量,要求全體黨員切勿參與海峽論壇。

對於最近蒜頭價格飆漲,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報告指出,台灣的自產的蒜頭僅有1/3-1/4,其餘都要依賴進口。但最近因為疫情關係,進口有困難。目前已經趕送一批蒜頭,就快進口了。

至於立法院何時開議,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下星期會召開朝野協商會議,決定何時開會。而一開議要優先處理的議題包括紓困、前瞻、美豬與美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