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月至7月止據財政部統計台灣已進口1.2億片口罩,其中有90萬片醫療口罩且多數都來自中國,這些中國醫藥口罩是否和混入實名制口罩系統裡?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並無中國醫用口罩流入。

今(2020)年1至7月進口口罩來源主要為亞洲國家,分別為中國、菲律賓、越南,其中有90萬片醫療口罩,而這90萬片醫療多數來自中國。陳時中部長說,不管中國還是其它國家,這些進口的醫療用口罩基本上都是在市面上販售,而目前在實名制販售系統裡,國家口罩隊只有加利混入中國製口罩,並沒有其它廠商混用到中國製醫療級口罩。

陳時中認為,口罩流向管理目前要嚴格採取三大項措施:

1 加強查驗:看有沒有偽標MIT,或是非醫用口罩偽標。昨(8)發言人莊人祥也提出,未來台灣口罩一定要逐片加上MD,MIT兩種鋼印,以利圍堵黑心口罩。目前經濟部跟廠商在協調,盡速完成鋼印滾輪,以利口罩生產線運做順暢。

2 標示檢驗:醫用口罩本來就要申報,食藥署會審查每個醫用口罩在最小包裝上有無標示對。

3 市場追溯機制建立:要追溯進口口罩入市場後的流向,不管是醫用還是非醫療用,總數都要對起來,才不會有漏網之魚的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