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逐漸惡化,雙方軍鬥情形越演越烈,立委王定宇今(9)日在臉書上引用《富比士》(Forbes)的報導,指出美國同意軍售帕拉丁型自走砲M109A6(Paladin)給台灣了,且先前進行測試,居然能以5馬赫的極音速發射榴彈砲,直接擊落模擬巡弋飛彈的靶機BQM-167。

王定宇稍早在臉書上指出,《富比士》(Forbes)7日報導,美國陸軍2日在新墨西哥州導彈試驗場(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進行「先進戰鬥管理系統」(ABMS)演習試驗,成功用自走砲擊落模擬俄羅斯巡弋飛彈的BQM-167空中靶機,先講這則新聞的結論,未來台灣將增加能以相對低價的智慧砲彈防衛高昂的巡弋飛彈。

報導中提到,美國陸軍自走榴彈砲發射Mach-5砲彈,是第一次擊落巡航導彈,美國在忽略了幾十年砲兵之後,最近花費數十億美元來升級數百門加農炮和火箭發射器,目標是雙重的,其一在未來的歐洲陸戰中超越俄國,其二是針對中國的跳島運動中具有某種意義。

鑒於中國在武力上擁有1千3百枚火箭和巡航導彈,在大戰中沖繩和關島的機場肯定會成為主要目標,而美軍在在沖繩保留了愛國者防空導彈,在關島保留了較遠距離的終端高空防區,但1枚愛國者導彈價值約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一枚THAAD導彈的造價為1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510萬),成本很高,相較之下1枚Mach-5砲彈的價格僅為8萬6千元美元(約新台幣252萬),隨著軍方採購數量增加,軍事成本也會較為下降。

帕拉丁型自走砲M109A6(Paladin)。   圖 : Daily Military Defense 影片截圖

王定宇指出,美國同意軍售帕拉丁型自走砲M109A6(Paladin)給台灣了,且先前進行測試,居然能以5馬赫的極音速發射榴彈砲,直接擊落模擬巡弋飛彈的靶機BQM-167。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