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健康疑慮引起國人憂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9日)偕同主婦聯盟等團體舉行記者會,陳椒華指出,時代力量黨團主張不應該開放內臟進口,尤其是瘦肉精殘留量高的豬肝豬腎,同時呼籲衛福部盡快提出科學實證並與國人完善溝通,避免影響民眾健康。

陳椒華指出,產後的哺乳婦女吃含瘦肉精的豬肝豬腎,可能透過乳汁讓新生兒攝食到萊克多巴胺,但衛福部日前公布的「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並未對此評估,因此乳汁和喝母乳的嬰幼兒是否受影響,仍存有疑問,且國際間對瘦肉精影響兒童健康的研究仍不足,風險評估過程的假設太多,不足以確保兒童的健康無虞,實需進一步科學研究。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張玉鈴表示,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的進口,對於整體食物安全和本土畜牧產業發展,都是無法承受的嚴重負面衝擊,她呼籲,別想用標示來愚弄國人,製造人民有選擇權利的假象,大多數人根本無法正確由產地標示分辨出是否含瘦肉精。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莫雅淳營養師憂心,幼兒園等兒少機構恐吃到萊克多巴胺美豬,她也說,反對豬肉內臓類進口,因台灣攝食量與國際不同,且豬內臟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較高,官方雖表示國人不會買冷凍的豬肝等內臓類,事實上目前是有的,未來若進口業務用的冷凍內臟,國人也無法以口感分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表示,反對不經討論就進口有瘦肉精的美豬,應該透過聽證會或公聽會,讓民眾了解真相;嫁到台灣的新住民媽媽林素貞表示,坐月子時婆婆就是煮腰子、豬肝等內臟補身體,吃完補品後,泌乳豐富能給小孩營養,但政府現在要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實在讓媽媽們擔心,因此媽媽們今天集合於此,希望政府不要開放瘦肉精豬肉和內臟進口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