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代表處今(9)日舉行揭牌典禮,首任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強調,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索國有權與其他遵守國際法的國家建立和平與友好關係。至於中國的反對,他則說 :「我們是獨立的」。

今年7月,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台灣將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索馬利蘭1991年從索馬利亞獨立出來,但索國的國際處境相當孤立,與台灣相似。817日台灣駐索國代表處首先成立;今日則是索國駐台辦事處舉行揭牌活動。這場儀式借用外交部的「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吳釗燮也與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一同出席這個活動。

駐台代表穆姆德致詞表示,索馬利蘭共和國是個自由、民主、主權獨立國家,已經跟北美、歐洲、亞洲很多國家建立關係。台灣與索國的關係是建立在自由與民主的共同價值及互助上。

穆姆德說,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索國有權與其他遵守國際法的國家建立和平與友好關係。

現場也播放索馬利蘭總統繆斯·比希·阿卜迪事先預錄的影片指出,隨著全球經濟重心轉移,非洲之角、紅海及亞丁灣地區成為國際間矚目的焦點,他認為,現在正是索馬利蘭與台灣及世界各國以共同利益為基礎,強化雙邊關係及推動經貿往來的最佳時機。

索國總統說,兩國因認同民主共同價值而簽訂雙邊協定,也是基於互助之精神,共同在國際間為區域和平及經濟繁榮作出貢獻。

索國總統說,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索馬利蘭的目標是推動並深化民主、提升經濟發展及捍衛國家和平。同時,「我們也將戮力促進區域和平,以及改善與周邊國家、非洲地區、乃至於世界各國關係」。

索國總統說,兩國同屬民主陣營、共享經濟與自由等普世價值,他殷切期盼台索關係透過互設代表處強化兩國經濟與合作發展。

會後,穆姆德也短暫接受媒體訪問。對於為何不怕中國反對而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穆姆德說,從索馬利蘭的角度,「我們是獨立的」。索國樂於與台灣及其他國家建立經關係。這沒什麼不好,對中國也沒有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