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決定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引發各地方養豬戶不滿,今(9)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午將與豬農討論敲定百億基金用途,預計全國屠宰場於明年6月底取得國際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讓台灣豬朝精品國際路線前進。

陳吉仲上週才接受多家媒體訪問時透露,本週將跟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做最後討論,隨後將對外公布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用途。

據農委會與產業界的討論,百億基金運用範圍包含改善養豬場的排污、空污設備,以及建置屠體運輸車、攤位的冷鏈物流,以及全國屠宰場預計在明(2021)年6月前升級取得國際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因為同時間日本將宣布若是進口輸入他國生鮮及加工肉品,都須出自符合(HACCP)認可的屠宰場,等於是讓台灣豬朝精品國際路線發展,與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與其它廉價進口豬肉做一市場區隔。

因中央未與地方先溝通就公布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政策,至今引發了雲林、嘉義,新北市等地方政府開始自行發展在地豬肉認證標章與系統,而中央畜產會也在日前告知媒體將推出台灣豬標章,方便民眾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