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但因種種霸道行徑惹怒鄰國,也在新疆、西藏、香港問題上,頻頻受到各國譴責,今年更因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樹敵無數,不少中國網友紛紛上網抱怨「怎麼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啊?」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出面「維穩」,稱這是「嚴重的錯覺」,卻反被自家網友嗆爆:「這是你的嚴重錯覺,並沒有全世界都與中國為敵,只是與你們為敵而已。請不要什麼都扯上中國人」。

胡錫進5日在微博上Po文提到,經常在網路上看到網友抱怨「怎麼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啊?中國為什麼這麼孤立呢?」他樂觀表示「這是嚴重的錯覺」,並指出中共外交近年最大變化只是「美國對中政策發生了根本轉變,帶動了少數幾個美國鐵桿盟友對中態度的變化,它們主要是五眼聯盟國家」,還有中印邊境衝突導致印度對中態度轉硬。除此之外,中國的外交格局沒有其他重要異動,「中國孤立」說根本站不住腳。

胡錫進認為「中日關係緩和,中國和歐洲大陸主要國家的關係也在加強,中非關係,中國與亞洲、拉美很多國家的關係也越來越好,中朝關係得到重大改善,更不要說中俄關係一直在高水平上不斷鞏固」。並指控美國高層官員反中言論目不暇給,是要讓中國停止發展,變成一個對華盛頓俯首帖耳的依附型國家,加上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輿論的附和,深深影響西方輿論對中國的態度。

胡錫進接著說:「那些輿論同時偏袒印度,在南海問題和其他涉華問題上對華不友好,增加了一些人對『滿世界都是敵對中國聲音』的印象」,但他話鋒一轉稱「仔細看,那些反華聲音的源頭就那麼多」。並強調網友擔憂的那些聲音只是這個世界的「少數聲音」,他直言:「中國社會如果連這麼點分辨力都沒有,被美國帶頭製造的這些聲音迷惑了,並因此而沮喪,那麼我們真的就不配做一個大國」。

該文章一出,雖然得到部分中國網友支持,卻也遭到大量中國網友狠酸,紛紛留言說:「老胡這樣的飛盤都能接住,簡直是神人!」、「用牆封起來能沒有錯覺嗎」、「這是你的嚴重錯覺,並沒有全世界都與中國為敵,只是與你們為敵而已。請不要什麼都扯上上中國人」。甚至還有網友敘述自己牆內轉發胡錫進此文的遭遇,他說:「微信已經不允許我在朋友圈轉發胡錫進的文章了。大家幫忙分析下,是我做錯了還是老胡做錯了。」

對此,台灣網友也吐槽說:「裝睡的人叫不醒」、「小粉紅:奇怪,怎麼所有人都逆向」、「看中國護照免簽就知道是不是被排斥了」、「自己先拿著刀槍到處瞄準人,會有誰願意跟你做朋友」、「除了撒錢買的國家,都討厭中國」、「自我感覺良好是亡國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