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至,對中國議題成為政策上交辯重要一環,美國總統川普擬進一步對來自中國新疆地區的部分或全部棉製品實施禁令。根據知情人士表示,因中國政府涉嫌侵犯新疆人民人權,希望藉此懲罰北京當局,最快下週二(15)就會採取行動。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對新疆地區大部分穆斯林少數民族進行了鎮壓,包括大規模的拘禁運動。數個研究及新聞報導指出,數百萬計的新疆居民,特別是以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族和哈薩克少數民族,被招募至工廠、棉花農場、紡織廠,以及到城市裡從事各種重度勞動。

川普政府擬進一步對中國施壓,這次打算以涉嫌侵犯新疆人權和製造國家安全風險為由,禁止來自中國新疆地區的部分或全部棉製品。雖然目前禁令範圍仍不清楚,但新疆是中國棉花、紡織品等主要原產地,世界上多個許多最大、最知名的服裝品牌都依賴延伸至中國的供應鏈,包括使用產自新疆的棉花和紡織品,禁令實施後,估計將有眾多品牌受到影響。

此前,其實已有類似的禁令發布,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曾對涉嫌在新疆使用強迫勞動的個別企業發布過此類禁令。今年7月,拉夫·勞倫(Ralph Lauren)、湯米·希爾費格(Tommy Hilfiger)和Hugo Boss等主要國際服裝品牌目前已知的或以前的供應商就被列為黑名單,以他們使用新疆強制勞力為由禁止他們購買美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