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時表示, 台灣對自己的國防有無可推卸之責任; 但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力達成維護區域和平、繁榮及安全的目標。她也提到供應鏈重組議題指出,「安全與經濟發展密不可分,理念相近國家間倘缺乏經濟整合,將迫使我們只能向價值和理念不同者謀求一時的妥協」。

蔡英文今(8)日上午出席在君悅酒店舉行的「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並透過視訊對海外與會者致詞。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希望疫情結束後,他們可以親自訪問台灣。在新冠肺炎下,台灣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同時防疫過程,台灣也維持了民主原則與自由。

蔡英文也說,為了對抗疫情,台灣公私部門合力快速擴充口罩產能,到目前為止,每天可以生產2千萬份口罩,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這個成就也讓台灣可以捐贈51百萬份口罩到世界各國。從美國白宮、歐洲街頭、日本到世界各地,標記「台灣製」的口罩隨處可見。

蔡英文說,台灣站在捍衛民主,防止集權入侵的最前線。對民主及其價值的承諾不會動搖。身為台灣總統,她致力於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的發展,以強化的國防。我們也正在規劃後備動員制度的改革。

蔡英文說,台灣對自己的國防有無可推卸之責任,政府依據當前的軍事威脅程度增加了國防預算。身為三軍統帥,她有責確保國軍弟兄姐妹有足夠裝備,讓台灣人民對自我防衛能力充滿信心。

蔡英文說,從美國採購F-16V戰機及飛彈等必要裝備來提升不對稱戰力,很高興看到過去四年來,依慣常的軍備採購程序,完遂國防優先需要。同時,政府致力提升國造能力。進行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因為,她相信,有競爭力的國防產業,才能強化國防實力。因此,本年6月完成勇鷹號高教機的首航,這可說是全球目前最先進的第五代噴射教練機。

蔡英文說,「我們裝備自己來捍衛我們的家園、我們的民主,以及我們的區域」。但是,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力達成維護區域和平、繁榮及安全的目標,而是需要廣泛的通力合作。在這方面,需要各國的協助,這也是大家可以互相協助的地方。

蔡英文說,南海迅速攀升的軍事化、台灣海峽和東海日益猖獗的「灰色地帶活動」,以及對各國和企業的外交脅迫,在在都破壞了印太區域的穩定。此外,香港最近發生的事情告訴大家,如果大家不能齊心協力予以保護,自由很容易就會流失。

蔡英文說,印太等區域理念相同的國家和民主友人應討論一個架構,以持續合作維護戰略秩序,嚇阻片面侵略的行為。需要一個鼓勵合作、透明的戰略秩序,透過對話而非戰爭威脅來解決問題。需要一個既能避戰,又能清楚傳達大家決心悍衛民主的戰略。

蔡英文說,疫情期間學到最重要也是最慘痛的教訓就是:「我們深深依賴的全球供應鏈和貿易機制,在面對侵略者的強制手段時是如此之脆弱」。然而,當前的情勢也讓大家有機會重新檢視、布局經貿合作,順應重整供應鏈,並強化公平和非強制性貿易規則。

她說,上週,捷克參議院議長歷史性訪台期間,「美國在台協會」主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歐盟、日本、捷克及台灣都派代表與會。會中討論了重整全球供應鏈,布建於國內或理念相近經濟體中的必要性。最重要的是,必須確保供應鏈安全無虞,不受政治要脅。

蔡英文說,台美也發布5G安全的聯合聲明,同意雙方都有責評估5G軟硬體供應商與供應鏈,以建立安全的5G架構。台美也將協助提高大家對5G網路風險的警覺,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發展妥適的5G標準、準則與最佳做法。這象徵共享價值夥伴共譜合作的新篇章,以及印太和全球以規則為基礎的新局。此一聯盟將捍衛大家最珍視的自由、安全、人權和民主價值。

蔡英文說,「安全與經濟發展密不可分,理念相近國家間倘缺乏經濟整合,將迫使我們只能向價值和理念不同者謀求一時的妥協。合則勝,分則敗。疫情終將過去,我相信我們為打造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區域所集結的凝聚力,將持續驅動未來的發展」。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馮世寬、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霍守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H. R. McMaster、日本參議員Matsukawa Rui、眾議員Makishima Karen、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澳大利亞聯邦眾議員Andrew Laming、波蘭科學院院長Jerzy Duszyński等來自美國、日本、英國、法國、波蘭、越南、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墨西哥等國共20位官員及學者,也透過視訊與台灣學者專家進行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