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9月8日在交通部長林佳龍與相關部會的見證下,共同簽署淡蘭百年山徑國際推廣公私協力合作備忘錄,攜手推動兼具北台灣文化特色與環境友善精神的淡蘭國家級綠道,與世界各國步道進行交流與友誼締結,讓台灣古道也能躍上國際。

淡蘭百年山徑長距離步道,是行政院於2018年核定優先推動的三條國家級綠道之一。自2015年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倡議啟動、2016年起每年台灣步道日進行由地方縣市政府與中央相關部會首長之會師和徒步活動迄今,經由16次淡蘭平台會議、公私攜手協力建置推廣,已成為北台灣第一條長距離朝聖之路。

在國際觀光因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時期,吸引全國各地民眾前來尋訪走讀,已成為北台灣結合向山致敬、山野體驗、環境教育、文化行腳、徒步觀光、生態旅遊的最佳徒步路線。

這次公私協力望能透過已於2017年正式加入亞洲步道聯盟(ATN),與世界步道聯盟(WTN)兩大國際步道組織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協助媒合淡蘭古道中的經典路線,如:草嶺古道、金字碑古道、跑馬古道、暖東舊道等,與世界各國步道進行交流與友誼締結,讓台灣古道也能躍上國際。

林佳龍以8月底徒步健走淡蘭中路暖暖至十分段,和泰平崩山坑手作步道的親身體驗,和現場與會者分享,徒步淡蘭過程中所見美景與在地風土特色,以及身心療癒的暢快收穫。也希望能將淡蘭國家級綠道介紹給全國國人、甚至全世界愛好徒步健行的旅人,迎接國際友人2021亞洲步道在台灣舉辦時的親自到訪。

交通部觀光局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9月8日在交通部長林佳龍與中央相關部會的見證下,共同簽署淡蘭百年山徑國際推廣公私協力合作備忘錄。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交通部長林佳龍和新北市長侯友宜曾於8月底一起走訪淡蘭古道。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