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國旅風潮掀起潮流,其中最受矚目的就屬「跳島旅遊」。交通部原訂2023年是「跳島旅遊年」,由「航」、「港」、「船」、「遊」四大面向,著手擬定相關規劃,但卻因為疫情影響,使計畫提前2年上路,交通部長林佳龍就坦承,許多離島港埠設施做得還不夠好,要利用疫情期間盡量改善,以備往後迎接更多觀光客。

在原本交通部的旅遊規劃中,2023年是「跳島旅遊年」,交通部有10年藍色公路計畫,由「航」、「港」、「船」、「遊」四大面向,提出檢討航線規劃、強化港埠建設、獎助跳島郵輪、提升旅遊服務能量等計畫。現在因為疫情的到來,國際旅遊大門被關閉,意外讓跳島計畫提早,透過郵輪環島,包括基隆港,台南安平,高雄,花蓮到澎湖,都能上岸,做深度旅遊,至於原本跳島旅遊規劃有包括金門、馬祖等小島,林佳龍也直言,因為計畫的提前,有些港埠設施還要加強建設,提高服務品質。

林佳龍認為,台灣雖為海島國家,大多數台灣人卻很少從海上看台灣。疫情影響下,國門管制無法出國旅遊,外籍觀光客也無法到台灣。這次跳島計畫提早上路,部分軟硬體還未到位,但能利用這時間把跳島旅遊設施和服務做好,當國門打開就可迎接更多國際觀光客,很多旅行社也已經推出精緻旅遊,很高興看到很多創意,將可帶來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