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後,根據《華爾街時報》消息指出,川普政府目前正在審視是否要針對中國晶片產業巨頭中芯國際進行商業制裁。根據內幕指出,對中芯的制裁考量,肇因於美國國內的一家國防承包商所公布的報告中,中芯國際被指和中國軍事單位有密切合作。

這份研究報告由美國國防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 LLC上月公布。報告內容指出,中共軍事院校和國防企業都是根據中芯國際的生產規格及工藝來進行研究,稱中芯國際確實正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合作,而此軍事院校已被美國商務部於5年前列入出口黑名單,因其涉嫌設計核試驗相關晶片。 

值得討論的是,該研究報告中,並未說明中芯的營收有多少比例來自軍事用途。

SOS International的情報整合總監馬爾韋農(James Mulvenon)表示,報告的確出自該公司,並且是由內部出資。他堅稱,中芯國際深深植根於中國國防工業軍事研究項目。這份報告目前已交予川普政府,包含負責監督對美國敏感技術出口限制的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簡稱BIS)。 

中芯國際目前對此發表聲明,否認這份報告的調查結果,強調其生產的產品及服務僅用於民用和商用終端用戶,但並為針對內容作出正面的解釋,僅表達願與美國政府進行溝通交流,化解歧見和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