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澳媒報導,有兩名澳媒駐中國記者,日前遭中國國安部強制約談,之後在澳洲大使館及領館協助下,目前兩人均於8日抵達澳洲雪梨。消息一出,外界關注中澳是否因此再陷外交僵局。

兩名澳洲媒體記者上週被澳洲駐中國使館警告要立即離開中國,在準備出境時,竟遭中國國安部上門查訪,同時告知因觸犯國安相關案件要被約談,不能離開中國。兩人隨後前往澳洲駐中國使館與領事館暫時避難。

兩名澳媒記者,一人是澳洲《ABC新聞》(ABC News)駐北京記者畢特爾斯(Bill Birtles);另一人是《澳大利亞金融評論》(AFR)駐上海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兩人日前分別被中國國家安全部的人員強制帶回約談。據了解,在澳洲外交部與中國官員交涉後,兩名駐點記者終獲准平安搭機返回澳洲。

另外,當地報導指出,兩名記者也於今(8)日清晨降落澳洲雪梨機場,不過目前《ABC新聞》、《澳大利亞金融評論》並未做任何回應。

兩名澳洲駐中國記者日前遭到中國國安人員強制約談,之後在澳洲大使館及領館協助下離開中國,平安抵達澳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