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聯合國大會開幕前,大紐約地區21個社團連署挺台加入聯合國。聲明指出,台灣成功控制疫情,可為世界典範,如能參與聯合國活動、會議與機制,台灣可做得更多。

第75屆聯合國大會預定15日開幕,22日起舉行總辯論。往年聯合國大會登場前,大紐約與周邊地區台灣社團都會參加入聯遊行,今年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改由社團連署聲明,表達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訴求。

這份今天發表的聲明指出,台灣抗疫成功,歸功於迅速採取應對措施,確保國內防疫需求無虞後,台灣開始向其他國家提供醫療物資,並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合作研發試劑、藥物與疫苗,共同對抗疫情。

聲明表示,這場疫情讓國際社會意識到台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體系排除在外,但中國仍錯誤引述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繼續蠻狠打壓台灣」。

聯大第2758號決議,也就是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大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當時知道大勢已去,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代表權。

聲明強調,這項決議與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無關;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總統與立法機關都是由台灣人民直接選舉產生;聯合國必須認識到,唯有台灣以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2350萬人民,中國無權代表台灣發言。

參與連署的社團要求,中共立即停止操控及滲透聯合國與周邊組織;聯合國及其會員國停止以上述決議歧視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必要性;聯合國解決台灣人民遭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因害怕中共反應而剝奪台灣人民與媒體進入聯合國活動的現況。

聲明指出,台灣性別平等、經濟成長、淨水與衛生等永續發展目標(SDGs)已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水準,並長期協助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夥伴國家在清潔能源、廢物管理與防災等領域發展,如能參與聯合國活動、會議與機制,台灣可以做得更多。

聲明寫道:「聯合國使命強調包容性多邊主義,而當前國際社會較以往任何時刻更需齊心協力,共同打造聯合國所希冀更美好且更永續的未來。台灣已經做好準備,願意並且能夠加入聯合國。」

這份聲明由大紐約區台灣人社團聯合會、台灣加入聯合國行動委員會/Keep Taiwan Free、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紐約台灣商會等21個社團連署發表,發起人預定9日在紐約台灣會館舉行「台灣加入聯合國」聲明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