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無視中國連番恫嚇來台參訪,並於4日結束訪台行程返國,他分別於8月31日、9月1日在政治大學、立法院演說,但韋德齊向台媒透露,其實他在政大的演說內容較佳。就連韋德齊的政治對手、眾院議員施瓦茲柏格(Karel Schwarzenberg)都稱讚說,捷克人都應細細品味這場演說內容。

根據《中央社》報導,韋德齊8月31日在政治大學演說時表示,捷克過去受到共產黨極權宰制,他和許多捷克人低聲下氣,沒膽公然針砭時弊,不過當捷克於1989年11月的「絲絨革命」得到自由與民主,韋德齊隔年就投身政治工作,從鎮民代表當起,他在那時候發誓一定不會成為專制體制的順民。

韋德齊在演說中表明˙,他不可能再放任所有會讓捷克喪失主權獨立或是任何有損民主自由的事發生,這就是為什麼他要來台灣;他也認為,捷克「絲絨革命」和1990年3月台灣的「野百合學運」性質相近,若真的支持民主,就會了解富含民主思維的國家「所尊重的價值相同」,民主人士都該團結在一起。

韋德齊指出,前任議長柯佳洛過世前原定要來台灣,卻因強大壓力計畫告吹,這股壓力除了來自捷克政府高層,也來自中國大使館,人們無從得知前任議長猝逝是否與這股壓力有關,除了向遺族致敬外,他也因為捷克與台灣的年輕世代對於社會議題抱持濃厚興趣而感到歡欣。

韋德齊提到,在捷克斯洛伐克歷史中,4個歐洲大國曾為了避免希特勒禍害、二戰爆發而犧牲了捷克斯洛伐克,於1938年簽訂慕尼黑協議(Munich Agreement),但最終這件事卻讓已故前英相邱吉爾形容為:「英國和法國政府必須在屈辱與戰爭之間擇一。他們選擇了屈辱,結果也得到戰爭。」

韋德齊強調,他願意相信各國已經從中汲取教訓,也相當喜愛台灣將所有認同、根源交織再一起,以此達成自由且民主的強大能力,捷克非常清楚背後有「老大哥」是什麼感覺,台捷民眾的有同樣的分母,也就是有選擇生活體制的自由,而正義與真理也是雙方重要的共享價值,希望台灣人能以自由、正義與真理作為盔甲與寶劍,在未來贏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