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各國疫情依舊嚴峻,第一個爆發疫情並將武漢肺炎病毒擴散至全球的中國,卻將在8日舉辦對抗疫情表彰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將發表演說。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警告,全球疫情尚未結束,沒有自滿的空間,且中國仍有輸入病例,需謹慎以對疫情再次爆發的風險。

根據中媒報導,習近平將於8將舉行的全國對抗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中發表重要演說,並將表彰全國抗擊疫情表現優異的個人及團體。而在WHO 7日在日內瓦舉行視訊記者會,就有媒體詢問WHO對中國將舉行慶祝儀式的看法,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不清楚中國的表彰大會,但肯定中國前線醫護人員付出的努力,雖然疫情在武漢爆發是一個可怕的開始,但經過這麼多努力取得重大成果,值得其它國家學習。

不過,萊恩也示警武漢肺炎全球疫情還沒結束,沒有自滿的空間,中國仍有輸入病例,需謹慎以對疫情再次爆發的風險,即使零星的病例都可能擴大變成群聚感染。另外,WHO秘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則肯定中國取得階段性成果,並說這令他想起他先前訪問中國時所留下的深刻印象,包括中國從國家到地方對醫療設施的廣泛投資、以及中國人為工作犧牲,保證社區安全的集體責任感,但大家仍要繼續努力。

不過,艾沃德3月接受香港媒體視訊專訪時避談台灣的反應,引起極大爭議。他被問到WHO是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時,先是裝作沒聽見,接著疑似切斷視訊,重新接通後,記者再提問台灣,艾沃德顧左右而言他,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很好。而他2月前往中國了解疫情時聲稱,中國的(防疫隔離)事實證明成功,他想對武漢人說「全世界都欠你們」,他甚至表示,自己若感染武漢肺炎,會希望在中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