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Brexit)後,與歐盟第8輪談判本週將在倫敦登場,卻傳出首相強生想推翻先前的協議內容,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今(7)日態度強硬地表示,英國「必須遵守」在正式脫歐前已經同意的脫歐協議條文。

英國脫歐後,在雙邊關係擬定新條文前,英國仍須遵守歐盟規定。強生(Boris Johnson)昨天終於給出10月15日以前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好讓協議能在今年底前實施。

不過,眼見英歐第8輪談判即將登場,雙方態度日趨強硬,互相指責對方不肯讓步,外界擔心雙方談判若破局,恐將陷入「無協議」的混亂狀態。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強生希望修改協議中關於北愛爾蘭與國家補助方面的內容。對此,巴尼耶(Michel Barnier)強調,英國必須遵守已經簽署的脫歐協議條文,北愛爾蘭將繼續適用歐盟單一市場規範,以避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之間出現實體「硬邊界」。

法國公共電台(France Inter Radio)報導,巴尼耶坦承,談判很困難,他將會和英國首席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對這項報導進行討論,「對我來說,重要的是首相的言行,以及英國政府本身的言行。」

巴尼耶說,自1998年「耶穌受難節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終結北愛衝突以來,和平的先決條件就是沒有陸地邊界,這是整個愛爾蘭島經濟統一一致的先決條件。

這部分的脫歐協議條文,本意在避免重新引燃北愛的政治宗教衝突,不過,北愛爾蘭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實際上就會出現一道貿易邊界,因此始終是英歐談判的關鍵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