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大溪漁港今天發生連3波瘋狗浪,造成4名釣客死亡,當時曾在當地的釣客李宜淦事發前剛好離開買便當並拍下浪況,不料下一秒瘋狗浪來襲,將釣客們捲入海中。

大溪漁港燈塔處上午發生至少10名釣客疑因瘋狗浪落海意外。相關單位統計,直到傍晚,已4人死亡、1命危、4人受傷、1人上岸後自行離開。

當時也在案發處釣魚的釣客李宜淦,在事發前見釣況不佳,決定先離開去買便當,他看到大浪後正想拍照要向妻子報平安,但之後卻意外拍下事發前這群釣客落海前的身影。

李宜淦受訪時說,當時他剛拍完照片後,赫然發現原本聚集在燈塔邊的一群釣友連同釣具、4部機車竟全都被大浪捲落海中。

協助救人的吳姓釣客表示,當時連續3個大浪打來,之後他發現整排釣客都不見了,幸好其中有1人距離岸邊比較近,大家趕快把身邊可充當浮具的用品拋過去,再幫忙拉上。之前他也曾在當地看過大浪打來,但沒有這次這麼嚴重,這次逃過一劫,可能會有一陣子不敢再來釣魚。

林姓釣客表示,當時第一波大浪打來時,當地釣客們的冰桶與釣具都被打下海,之後2波大浪來時就陸續有釣客落海,都在海面上抱著浮具載浮載沉等待救援。颱風外圍環流過後,通常許多魚類都會靠近岸邊,這時魚況較佳。他當時站在比較沒有風浪處,躲過一劫,也趕緊協助將一名落海者拉起。

一名傷者的妻子表示,丈夫回憶事發前心中就覺得今天風浪怪怪的,雖有多次風浪來襲,但一開始大家都不覺得怎麼樣,後來3次大浪接連打來,丈夫被第三個大浪捲下海,幸好自行游上岸。她接到消息後一度擔心不已,所幸丈夫僅受到輕傷。

一名現場釣客說,當時連續3個大浪衝上堤防,他先是看到小冰箱、安全帽等物品掉入海中,沒想到過一會陣子後驚見一群釣客落海,一旁有釣客見狀先拋出冰桶給一名落海者,讓對方先能在海上漂浮,再將另一名危急的釣客以繩索順著海流拉到附近礁岩,他隨後和人立刻跳到礁岩旁,合力將這名釣客拉上礁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