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對於長期駐紮在二二八公園抗爭原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的原民歌手巴奈上訴,但北市府公園處今(7日)宣布,參考英國海德公園的Speakers’ Corner,於二二八公園內設置一處自由講台,供民眾在公園內陳述意見演說。社民黨市議員苗博雅痛批,該規劃「畫虎不成反類犬」,海德公園概念250年前出現,但現在已普遍享有言論自由,「在自由的場域中劃設指定的言論發表空間,反而是限縮自由的倒退作法」。

公園處今宣布,為使民眾更自在表達心聲、發表思想言論,於二二八和平公園內規劃設置一處自由講台。其概念參考英國海德公園的Speakers’ Corner,使用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夜間10時,為避免音量影響其他遊客,及鄰近台大醫院的安寧及相關噪音管制,現場禁止使用擴音器等設施。

對此,苗博雅直言,「公園處的規劃是畫虎不成反類犬」。海德公園Speakers’ Corner的概念在250年前出現。在言論自由尚未受到普遍保障,且大眾傳播還不發達的時代,提供人民發表公開演說,是個撐起言論自由、有前瞻性的空間。

苗博雅指出,然而,在已經普遍享有言論自由的時代,政府在公園設置speakers’ corner,在自由的場域中劃設指定的言論發表空間,反而是限縮自由的倒退作法。

苗博雅表示,在二二八公園內,每一個路過的使用者本來就可以自由講話、自由發表言論,不受限制。「現在北市府設定一個有時間限制、不准用麥克風的『自由講台』,旁人圍觀還要向警察局申請集會,自由度反而比講台之外更低。根本是畫蛇添足」。

苗博雅認為,公園處的「自由講台」只有象徵性,根本沒有促進言論自由的功能。她呼籲,北市府與其做這些表面功夫,不如誠心面對,處理巴奈的案件核心。

北市府公園處今(7日)宣布,於二二八公園內設置一處自由講台,供民眾在公園內陳述意見演說。   圖:台北市政府公園處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