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各地抗議示威活動已經持續將近1個月,6日更超過10萬民眾至首都明斯克獨立大道(Independence Avenue)外,大喊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下台,更爆發警民衝突,傳出有175人遭到逮捕。

綜合外媒報導,6日有超過10萬人集結在明斯克的總統官邸外,要求魯卡申科下台,除了首都之外,包括布雷斯特(Brest)、維捷布斯克(Vitebsk)和格羅德諾(Grodno)等也有抗議活動。白俄羅斯當局出動裝甲車進入明斯克市中心,並以警棍毆打男性民眾,再拖上車帶走。

根據人權組織維亞斯納(Viasna)統計,明斯克有175人被警方逮捕,全國則約有250人。白羅斯隨後也表示,已拘留逾百名抗議示威者。

自8月9日選舉後,政府宣稱掌權26年的盧卡申科以八成的得票勝選,引爆這場示威遊行,警方已多次進行大規模的鎮壓、逮捕,拘留中心更多次傳出虐待、毆打等執法過當事件。流亡立陶宛的反對派領袖蒂卡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也呼籲白羅斯民眾不要退縮,團結對抗盧卡申科政府。

白羅斯新聞協會的戈列茨基(Barys Goretsky)指出,很多人認為示威行動只會持續一週,但結果並非如此。大多數民眾不信任執政者、拒絕接受選舉結果。戈列茨基補充,白羅斯每天都有大大小小規模的示威行動在各地爆發,示威者對現況感到樂觀,將會持續抗議。

白俄羅斯出動裝甲車及武裝鎮暴警力,試圖鎮壓抗議民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