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往台中火車站視察時指出,在他擔任市長任內,促成鐵道局增加1.2億、花費2年時間,保留第一代台中火車站遺構,近日整建工程將完工,成為「全國唯一三代同堂火車站」。位於遺構上方的第三月台,也因此遲至今年8月才啟用,但林佳龍表示,他相信為台中保存歷史,是更具價值的任務。

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共只有2階段,第一階段讓鐵路改建為高架化,2016年完工,第二階段增建5個新車站,2018年12月底完工。但第一階段高架化時,發現台中第一代車站的機關車庫遺構基礎立牆,為台中車站第一代紅磚造蒸氣機關車維修通道,因此第3月台延後2年通車,交通部增加1.2億預算進行古蹟維護並興建參觀步道。

三代同堂車站、鐵道文化園區、綠空鐵道,將成為台中車站的鐵道文化觀光亮點。便捷的轉運樞紐,進一步串聯綠川、未來的三井LALA PORT與「帝國糖廠湖濱生態園區」,以及橋下的鐵道文物藝術中心,林佳龍強調,觀光客一到火車站,不必下到平面就可步行四通八達。

林佳龍在臉書發文時,也感性表示:「台中因鐵道而誕生,也將因鐵道而偉大。」他認為,鐵道立體化不只是空間和時間象度,都市的規畫不能只有圈地重劃,甚至抹滅城市的舊記憶,應該在既有的基礎上做出更整體的規劃。

第一代台中火車站樣貌。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