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遊說下,包括五眼聯盟、法國與東歐等國相繼禁止華為參與國內5G佈建。義大利尚未跟進這項決定,但電信商的說法已經透露些許端倪。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 簡稱TIM)表示,倘若政府決心封殺華為,只要給他們時間因應,「建設5G網路絕無問題」。

《路透》(Reuters)報導,雖然義大利未明文禁止華為,但該國去年通過一項法案,賦予政府審查國內企業與非歐盟供應商(如華為)之間5G設備供應交易的權力。義大利電信執行長古比托西(Luigi Guibitosi)出席該國的年度盛事安布羅塞蒂(The EuropeanHouse-Ambrosetti)論壇時表示,若政府像英國那樣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TIM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他指出,TIM的主要供應商是瑞典愛立信,華為只是其中之一,只要有充足的時間,公司可以滿足政府的要求。

先前德國電信商Telefonica Deutschland曾表示,若政府基於國安考量要求移除華為設備,公司也準備好預備方案,可在短時間內更換並調整設備,被外界解讀為德國可能跟進「排華」。如今義大利電信也說出類似的話,透露出義國也有可能加入排除華為陣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