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最近常常有午後雷陣雨,造成田間的濕度高,容易形成水稻病發展的溫床,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就表示,今年種植水稻的地區已經有發生葉稻熱病以以及紋枯病的現象,提醒農友,加強巡田防範,避免過量施用氮肥,加劇稻熱病發生。

稻熱病在日夜溫差大、濕度高、晨間露水明顯及通風不良的環境下容易發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日夜溫差大會降低稻株抗病能力,農民施用氮肥過高,促使稻葉組織柔軟,則會讓稻熱病菌容易侵入稻株;水稻種植太密,使得田間通風不良,也會讓稻熱病更容易發生。

稻熱病危害初期會在葉面形成暗綠色小斑點,之後擴大呈紡錘型,外圍黃色,中間灰褐色之病斑,如果過度施用氮肥,密植且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受害,因此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請農友施肥適當,發現病徵,應立即施藥防治。

至於紋枯病主要從水稻基部葉鞘感染,並向上蔓延,初期於葉鞘可見灰綠色水浸狀橢圓形病斑,而後擴大癒合為邊緣褐色,中間灰白色如虎斑狀病徵,嚴重的話,病斑上或附近稻表面上的菌絲會形成菌核。若稻穗被害,局部呈汙綠色,嚴重則腐朽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