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當前,許多國家紛紛下令,民眾出入公共場所需配戴口罩,但印尼有一地區竟懲罰違規者「躺在棺材裡反思」,引起外界爭議。

根據外媒報導,印尼雅加達東部Pasar Rebo區的Kalisari規定,民眾若違反防疫規定未配戴口罩者需要罰款25萬印尼盾(約台幣500多元)或參加60分鐘社區服務,然而許多民眾並未理睬,為了增加嚇阻性,當地政府提供處罰替代方案,民眾可以選擇躺進未蓋上棺蓋的棺材內5分鐘,從1數到100,以「感受驗武漢肺炎可能帶來的死亡威脅」作為懲罰,且還要接受大批群眾的圍觀和拍照。

儘管Pasar Rebo區副區長Santoso表示,選擇躺在棺材裡的人都是自願的,但仍在當地引起討論,雅加達東部公共秩序局(Satpol PP)知道消息後,立即宣布停止此項處罰方式,涉事警員也受到上頭嚴厲懲處,

局長諾維安(Budhy Novian)強調,這種懲罰方式與地方法規不符,「根據州府第79/2020號條例,針對在公共場所未佩戴口罩的居民,懲罰方式是就罰款和社區服務」,他們將根據違規者祭出嚴厲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