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上午,總統蔡英文前往台南出席「全國律師節慶祝大會」時表示,隨著《律師法》修正案、《國民法官法》的三讀通過,期望律師同仁能夠跨越世代及縣市通力合作,使司法改革得以更加深化。蔡英文也強調,《國民法官法》是司法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在未來判決將會更貼近社會,司法公信力也會有所增長。

全國律師節慶祝大會於台南的奇美博物館舉行,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各界貴賓如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蔡清祥、台南市長黃偉哲等,皆到場共襄盛舉,由總統蔡英文出席頒發「優秀公益律師獎」,一同分享喜悅。而本次不同於以往的律師慶祝活動,舉行地點首度選在博物館,蔡英文也稱讚特別有氣質。

蔡英文也對全聯會、各公會以及國內律師們所展現的智慧與決心表達感謝,讓已經討論了10年之久的《律師法》修法得以順利完成。《律師法》修正法於去年底三讀通過,修法後條文數量相較舊法而言大幅增加,由原先的53條增加到146條,為至今為止《律師法》最大幅度修法的一次。

蔡英文指出,新法上路之後,明年1月1日全聯會將正式改組「全國律師聯合會」(全律會)。全國的律師已經於上個月將正副理事長、理監事及個人會員代表票選完成,為律師界自律與自治的重大成就。至於今年7月三讀通過的《國民法官法》,蔡英文則強調,人民法官與職業法官「合審合判」的訴訟新制度,代表司法判決將會更加貼近社會與民眾的聲音,司法的公信力也會因此提升,為司法改革的重要里程碑。

蔡英文表示,過去這一年是律師制度已及整體司法改革向前邁出大步的一年,她也期許在經過全聯會選舉後,各律師隊之間能夠通力合作,讓彼此成為最優秀的律師隊,共同達成《律師法》賦予的使命與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