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6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領銜提出「護憲保台決議文」 提案,並要求在全代會現場就通過。洪秀柱親自坐鎮,成為唯一全程參與全代會的前主席,仍被國民黨中央強行擋下。洪秀柱會後受訪直言「非常遺憾」,並強調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是國民黨的中心思想,是國民黨的核心價值。

洪秀柱在全代會登場前,臨時擬出「護憲保臺決議文」,拋出中華民國之領土主權範圍,以憲法第4條規定之固有疆域為準,本黨施行三民主義之範圍亦同;為達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職志,本黨反對任何破壞以三民主義建設中國全境之勢力,堅決反對台獨、反對任何分裂國土之主張、反對共產極權主義,並堅拒任何外國勢力干預我國之主權獨立等...共6項主張,要求國民黨應對外宣示清楚反共、反台獨的路線,且為重建黨員對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核心理念與信仰。

洪秀柱等160位黨代表提出的「護憲保台決議文」 ,在全代會下午臨時提案時提出後,黨中央按照流程,是先做成決議後,再送中常會研處。但洪系黨代表當場發難稱,「不能每一個案子都送到中常會」。

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因此出面說明,卻隨即遭洪系黨代表大聲抗議,葉慶元只好不斷重身「讓我講完」,越講越大聲,卻仍被反嗆「不要隨便亂講。」氣的葉慶元拉高分貝回擊,「我還沒有講,你怎們知道我亂講?」、「我剛講了什麼?」

葉慶元更嗆稱,「請大家注意黨的紀律,我們是一個政黨,政黨在開會時有政黨的會議規則,發言人在發言時其他人要尊重,不然是一個政黨嗎?你有這個力氣怎麼不去打民進黨?打自己黨的幹部打的這麼開心。」最後會議主席團主席林豐正裁示,此議題非常重要,但現場許多人沒看過「護憲保台決議文」的內容,無法表決。因此仍決議送交中常會研處。

面對「護憲保臺決議文」被黨中央擋下。洪秀柱受訪回應,非常遺憾,但必須肯定江啟臣很辛苦,面對那麼多壓力,到底要選擇要選舉至上的路線,還是黨內的路線,兩個是不相同的,尤其今天談到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是國民黨的中心思想,是國民黨的核心價值。

洪秀柱表示,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有跟她解釋,堅守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是國民黨中央再三強調的,既然如此,透過今天的全代會替黨中央做更堅實的後盾和背書,不是很好嗎?

洪秀柱也說,民進黨很壞,希望大家跟著走向三權、廢考監兩院,希望國民黨跟著走。有的人認為,現在的監察院人選不當(指監察院長陳菊),被搞得不像樣,但不能因人而廢這個機關,這是不對的,五院五權分立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以今天這個結局是有點遺憾。

洪秀柱強調,國民黨會到現在的地步,是長期以來失去了話語權,所以總理孫中山也說過要喚起民眾,就是要把宣傳做好、把話語權拿回來,所以國民黨如要透過不斷討論、辯論,讓大家能瞭解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重要性,所以今天只能說非常遺憾。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