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召開「萊劑容許量標示記者會」,衛福部表示,在以維護國民健康為優先的前提,會以最嚴謹的假設條件下評估健康風險,據以訂定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及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輸入。台灣訂定的標準比國際更嚴格,並配合全面清楚標示,透明資訊,讓民眾輕鬆辨識,安心選擇。

食藥署表示,針對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草案,食藥署在108年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進行風險評估。此項評估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及敏感族群進行分析,包括小孩、幼兒、青少年、成年人、老人以及育齡與正在坐月子的婦女。

衛福部在9月4日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訂定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分別為肌肉及脂(含皮) 0.01 ppm、肝臟0.04 ppm、腎臟0.04 ppm、其他可供食用部位(例如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等部位)為0.01 ppm。衛福部說明,該容許量依據國人之攝食量,並考量坐月子期間食用豬腎及豬肝的飲食習慣,另參酌諮議會專家學者建議,訂定比國際更為嚴格的腎臟容許量標準,只要食用符合標準的豬肉等產品,安全無虞。

針對美國牛肉,食藥署在107年以最新的數據,重新評估不限月齡牛肉(也就是包括30月齡以下及30月齡以上)的食用安全性,並基於美國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所評定的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病,BSE)風險可忽略國家,意即為牛隻及飼料管理系統等級為最好的國家。

9月1日衛福部召開「牛海綿狀腦病(BSE)專家諮詢會」討論,在科學實證基礎下,認定牛肉安全無虞的前提下,開放30月齡以上之美國牛肉輸入。原來不得輸入之高風險產品,例如: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仍然不允許輸入。

食藥署強調,為透明豬肉原料原產地資訊,從110年起,從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讓大家可以安心自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