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日前宣布將鬆綁美牛美豬進口,引發各界關注,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三點呼籲,行政命令必須預告至少60天,並交由委員會實質審查,審查後再公告,舉行公聽會、聽證會,廣納利害關係人意見。

時力指出,依行政程序法與法務部2017年的函釋,以及行政院秘書長2016年函文的意旨,行政命令的預告期,原則上應該至少要60天以上,目的就是為了「使各界能事先瞭解,並有充分時間表達意見」。

時力說,在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的政策溝通上,時力希望行政機關,能比照《條約締結法》第6條的精神,在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總質詢結束,或主管機關向相關委員會報告後,再來預告或公告。

時力認為,開放美豬美牛政策,不但只用行政命令處理,更是只預告七天就要公告,讓人憂心,現在屬立法院未正式開議期間,時力不贊同立法院第二會期是等到美豬美牛開放相關的行政命令,都已過七天預告期完成公告程序,立法院才開議。因此,時力於3日,發文請立法院長游錫堃,盡快針對開議時程、施政報告和預算質詢時程、以及美豬美牛的審議程序召集黨團協商。

時力表示,即便行政機關認定此次開放不需要經過修法,但相關行政命令,仍應在立法院進行實質審查,並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規定,交付相關委員會排案審查。

時力強調,除延長預告期間與在經過立法院實質審議外,針對開放美豬美牛這樣影響全體國人和相關產業的重大政策,黨團也希望行政機關在研擬制定相關政策,做出最後的政治決定前,應更廣泛地聽取民間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