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月中將於舉行海峽兩岸論壇,傳出國民黨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前往。為此,陸委會昨明令禁止。前副總統吳敦義下午(4日)於高雄受訪表示, 王金平是自由人,要去中國是自由自在的行為,總統蔡英文沒有資格阻撓。

就陸委會昨公布三道禁令,包括: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加,不樂見我地方政府與會,呼籲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吳敦義表示,「國家機密保護法」有相關限制,可是王金平並不在禁制範圍內,因為其規定規範對象為「總統、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正院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秘書長」,凡是核定過國家極機密跟絕對機密的首長這些人才受限。

吳敦義主張,王金平並不在約束範圍之內,蔡英文應該沒資格、沒有權力、也沒有必要去干涉王金平;王金平是自由人,要去中國是自由自在的行為,不是專制政權有什麼資格可以制止,王金平曾是國會議員與議長,沒有批過絕對機密與極機密,完全不受此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