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團長何康國遭爆去年缺席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正式彩排,竟然是帶著北市交附設團成員,和何自己找來的樂手,以「北市交」名義到中國商演,甚至還以「中國台灣」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名稱來售票。對此,何康國強調,到現場拿到DM是寫得很清楚「TSO青年管弦樂團」,也許是對岸在自己發的新聞中寫「中國台灣」。

何康國表示,他在現場是沒看到「中國台灣」這樣的名稱,之前交涉時,也曾談過名稱的問題,但他堅持一定要用「TSO青年管弦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這才是正式名稱。

何康國指出,自己去中國都有經過正式程序報備,他是以個人休假名義,而10月14日開始《馬勒第八交響曲》的排練,一直至18日他都還在台北,全程參與排練,19日並非總彩排,只是最後一次彩排,正式總彩排是在20日下午3時,演出是在晚上7時半,所以他是在10月19日早上前往中國,用休假自費的方式前往,20日一大早就搭飛機返台,也有參加總彩排、正式演出。

對於《蘋果》報導,透過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協助下,取得北市交2019年出國資料,發現出國紀錄多出該筆10月18日至21日的演出活動,但這場活動團員名單僅見兩位行政人員,並無何康國。出國經費有其他兩筆都使用公務預算,但遭踢爆的這場商演,經費卻是「57萬贊助款」。

何康國回應,他個人是自掏腰包,但整個演出樂團是由民間贊助款,這贊助款是正式進到團內有簽辦、公告,通通都有按照程序來的。

隨後,北市交也透過新聞稿說明:

1. 本次演出於2019年10月19日於泉州大戲院、20日於閩南大戲院,共演出兩場,參與者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青年管弦樂團團員,帶隊者為樂團秘書徐端容、行政同仁陳鄉怡。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青年管弦樂團為本團之附設團,成員皆為國內優秀好手,平日協助樂團進行許多教育推廣的工作,非正式團員。

2. 在附設團赴中國演出之同一時間,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在進行首席指揮殷巴爾馬勒第八交響曲之排練,排練自10月14日開始,並於10月20日晚上於國家音樂廳演出。何康國團長自排練之初即全程參與,大團排練皆順利進行,而因為身兼附設團團長,故於10月19日當天飛往泉州觀賞附設團演出,10月20日上午返回,參加10月20日下午的馬勒第八交響曲總彩排以及晚上演出。

3. 有關爆料者質疑之部分,說明如下:

(1) 附設樂團團員非屬正式公務員,所以出國無法用公務預算,隨同帶隊之兩位公務員遵照程序向市府報備公差,奉准之後出國。

(2) 何康國團長原本並無前往中國之計畫,但因為大團在台北之排練進行順利,故而在10月19日以休假自費方式前往泉州,為附設團演出加油打氣,休假亦經過報備前核准。

(3) 本案民間贊助來自【揚明文創工作室】,節目內容為「聲情詠戲」,為前一年曾經演出過之節目,節目內容為音樂大師周藍萍先生之歌曲創作,周揚明女士為其女兒。為推廣其父親作品,主動促成此次演出,捐助本案不足之演出人員演出費等相關款項。

(4) 附設團兩場演出所在之泉州大戲院與廈門大戲院負責機票、當地住宿及交通等落地接待,符合國際巡演慣例。

4. 綜上,報導所指稱之出國流程均合法、民間贊助流程亦均悉依照政府相關規範辦理,無任何不法之處。 附設樂團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重要夥伴,代表樂團執行教育推廣、專業露出,其專業性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