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參觀國立台灣博物館,也不忘採買各式紀念品以「振興經濟」。蘇貞昌表示,今日的台灣是由世代努力累積而成,博物館內典藏豐富的台灣歷史,因此他是以尊敬探索的心情參觀展覽,同時邀請民眾藉此瞭解台灣的過去,並把握現在、看到未來。

蘇貞昌表示,身為台灣人應知今日的台灣是經由多少世代、多少人的努力,因此他懷著尊敬及探索的心情參觀,也肯定鼓勵博物館工作同仁的辛苦,從各方面蒐集、保存、演繹,讓民眾得以參觀瞭解。

蘇貞昌指出,台灣人要了解台灣,就得從博物館看起。他憶起小學五年級第一次到台北,父母帶著兄弟姊妹參觀台灣博物館、看火車頭,如今兩個孫女也曾多次到台灣博物館參觀。「博物館是活的教室」,可以重返當年的時空背景,不僅累積知識,也可以看到前人的辛苦努力,透過博物館可知道過去、把握現在、看到未來。

蘇貞昌此行還聽取了「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修護計畫解說,除了讚嘆修護技術外,也表示藍地黃虎旗應該好好保存。隨後,蘇貞昌參觀「發現台灣」常設展,瞭解台灣與近代博物學的相遇、「台灣蕃界調查第一人」森丑之助的介紹。蘇貞昌觀賞日本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及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銅像,感嘆日本人所造的銅像維妙維肖,連配件都十分逼真。蘇貞昌還觀看博多風俗人偶的台灣原住民、「佐久間財團蕃族蒐集品」,盛讚其做工精細,也參觀莫那魯道遺物及台灣雲豹等動物標本。

蘇貞昌也參觀「從前,有個地方叫邊區-台博館藏清代古文書解碼」特展,觀賞經理謝打馬眾番界址碑、日北社番界碑、蛤美蘭社望安招墾永耕合約字及岸裡通事敦仔「率類知方」匾,並沿途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導覽員交換心得,盼台灣博物館有「故事性」的連結,讓博物館更好。

為了振興經濟,蘇貞昌除購買「藍地黃虎旗」系列的磁鐵、小書包,並挑選特色黃虎口罩套要送給兩位孫女,他笑稱「一人一個才不會打架」;此外,為了能方便帶便當,他還購買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的便當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