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學年將到來,各校新生紛紛入學,中國廣西大學在網站上發布一篇「女生安全攻略」,雖然目的是為了保護女學生的人身安全,不過許多規定都是以「檢討被害人」的角度,引發熱議。

網站中第一條就引發爭議:不要穿過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產生誘惑;某些時候不宜穿行動不便的高跟鞋。是標準的檢討被害人規定,在網路上被指責對性別有刻板印象,網友留下了數千條呼籲不要把性騷擾問題所有責任都怪在女性身上的評論。

除了穿著之外,攻略中還提醒女學生別中了「圈套」:對那些向你無緣無故獻殷勤或特別熱情的異性要警惕,不要被他們的花言巧語所迷惑。等等誇張項目,引來網友批評,認為應該要教育的是加害人,而不是宣導成為受害人「都是你的錯」等觀念。

有網友表示:「出問題的永遠都是女性,部分男性的小腦瓜里在想甚麼莫名其妙的事情,我們永遠也不知道。請問當街強姦六旬婦女的是男性嗎?六旬婦女穿的是小吊帶和短褲嗎?」、「性教育最大的悲劇就是,只知道和女孩子說『都是因為你穿的太少』。」、「女生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就不會發生那些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