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荷蘭駐台代表譚敬南今(4日)在臉書以中文貼文,向台灣民眾問候。譚敬南表示非常感謝各單位協助他與家人完成14天的居家檢疫,並且期待能夠更進一步的認識臺灣。

譚敬南說,這次來台灣「幾乎就像回家一樣」,因為他曾在1991年到1992年到台大當交換學生,並且到現在加入的荷蘭辦事處服務了三年。根據荷蘭在台辦事處資料,譚敬南擁有荷蘭萊頓大學的漢學碩士學位,曾任職於荷蘭駐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北馬其頓、孟買的代表單位,更曾在中國重慶擔任駐重慶總領事。其專長是歐盟相關議題,以及在亞洲地區促進貿易投資。

譚敬南在貼文中幽默表示,很期待能繼續發展前任代表紀維德和整個荷蘭辦事處團隊打下的基礎,不過他「沒在怕的」,會持續促進臺荷在永續貿易、雙邊投資、循環經濟、高科技產業、離岸風電、農業、光子學、資通訊安全等領域上的合作,也不會忘記文化與教育層面。

與台灣同樣作為出口導向的國家,荷蘭是台灣最大的直接投資國,雙邊貿易額將近百億美元,約為台幣 3,084 億元。荷蘭更是台灣在歐盟國家中的第一個據點,雙方曾在2001年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展開長期密切的合作。

此外,荷蘭和台灣除了在貿易上互動密切,在水管理、智慧城市等新創交流上也都有所發展。荷蘭長期投入高科技與能源產業,在城市資源與永續發展等領域擁有許多經驗,而台北市近年積極推動「循環城市推動計畫」,今年將於九月舉辦的「台北永續未來願景論壇」也邀請到譚敬南出席,期望能借鑑荷蘭經驗,實踐循環城市的願景。

新任荷蘭駐台代表譚敬南今(4日)在臉書以中文貼文,向台灣民眾問候。   圖:翻攝自 荷蘭在台辦事處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