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日公布新版護照封面,放大「Taiwan」並縮小「Republic of China」字樣,以提高國際辨識度。但立委陳玉珍認為,應該把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的英文名都放進封面,更能彰顯中華民國管轄的地方就是台澎金馬。同樣身為外島。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則拿出日前黨部成立紀念酒的外盒包裝,上頭不僅有台澎金馬,綠島、蘭嶼、小琉球等島嶼也一同被繪製在外盒,且被放大出來,提倡「群島家園」的認同及概念。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今年7月11日正式成立,8月亦推出馬祖酒廠產製的40度高粱酒作為成立紀念酒,盒身以及瓶身極具質感,令許多人直呼美的像香水。

在新版護照封面公布引發討論後,李問今日指出此款紀念酒外盒圖樣的寓意,上頭繪製了台灣,而台灣被週遭大小島嶼環伺。包括澎湖、金門、馬祖,還有綠島、蘭嶼、小琉球等島嶼,且將所有離島放大,藉此呈現不同觀點的台灣地圖,試圖表達我們的國家不是單一島嶼,而是海洋中的群島國度。

李問提出「群島家園」概念,他認為,我們的國家歷史和認同,都相當複雜。有人心目中的國家是秋海棠,而他心目中的國家以現狀為基礎,以多重島嶼的群島國度的樣貌呈現,立基於現狀現實,不以想像的過去、血統或架空歷史,作為國家認同的標準。

李問表示,我們正視歷代政權在台灣所留下來的痕跡。承認國家的國土、文化與族群,往往是許多歷史偶然中,拼貼組合而成,但卻因為共享的制度與價值,讓不同的人、不同文化與歷史的島嶼,團結在一起。

最後,李問強調會繼續讓這張地圖時常出現,也象徵守護家園、服務全民的決心。並標記「團結的台灣派與中華民國派 」。

新頭殼提醒您: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成立紀念酒。   圖:民進黨連江縣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