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口罩國家隊混入中國製口罩,總統蔡英文今(4)日痛斥業者「不可原諒」,她甚至強調嚴重性說,這會讓國民暴露在風險之下。

加利科技公司傳出進口中國製口罩讓經濟部徵用一事,總統蔡英文今日視察世貿一館展覽後,對於媒體喊話口罩國家隊混進中國製口罩一事表示,口罩實名制所徵用的口罩必須是國產、醫療等級的,近來發現業者拿進口的、不合格口罩來給徵用,這件事情非常不可原諒,因為讓國民暴露在疫病的風險之下,也讓口罩國家隊形象及社會信賴上受到影響,這是一個很不可以原諒的事情。

蔡英文說,除了司法機關開始偵辦之外,她也要求行政團隊必須要徹查有沒有類似的情事,並要求行政機關盡所有可能確保市面上所流通的國家所徵用的口罩、防疫物品都符合要求,也符合防疫標準。這件事情希望大家可以更警覺,共同發現這些不合規格的口罩或防疫物品的流通。

對於業者喊冤是徵收量不均勻,蔡英文說,業者的說明,相關的主管機關都已經回應,不論是怎麼樣、有多少的困難或什麼樣情況,最重要的是口罩國家隊所給予國家徵用的口罩、都必須要符合標準,才能確保國人疫病防治有效,不能讓國人暴露在風險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