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引起中國政府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甚至出言威脅捷克「挑戰一中將付出沉重代價」,不過此舉導致諸多歐洲國家無法接受並紛紛力挺捷克。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昨(3)日表示,中國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令許多國家反感,即使花了再多金錢與精力,也沒有真正的朋友。

韋德齊8月31日抵台展開為期6天的訪台之旅,正在訪問歐洲的王毅卻出言恫嚇,要韋德齊為短視的行為與政治投機付出代價,並強硬表示,中共當局和中國人民絕不會聽之任之。對此,法國、德國與斯洛伐克等歐洲國家,紛紛表態支持捷克,直言歐盟與中國應以對話和相互尊重為基礎,威脅這種方式不合宜且不能接受。

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評論,由於中國最近在歐洲外交失利,發了不少恐嚇威脅的狠話。但這次中美對立期間,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公開挺中國,單就這一點,就值得中共檢討。

謝長廷表示,是不是中國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令許多國家反感,只是大多敢怒不敢言,所以即使中國花了那麼多金錢、時間與精力,國力也相對强大,卻沒有真正的朋友。